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信息  >>  正文
深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
2017-06-19 09:04 教务处 

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借鉴全球先进职业教育经验,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是深圳寻求突破、自我超越的必然选择

深圳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有了时间表!在新一期政府公报中,《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新建4所职业院校,建成10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特色专业,开发50门左右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专业课程;到2025年,建成2至3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职业院校。

在一个职业分工结构合理的社会,技能型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而高技能人才的涌现离不开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关键部分,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能够为社会输出更多既有创新意识、也有制造功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回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命题,加速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也就是说,一流职业教育可以催生更多人才红利。

虽然目前深圳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仍然存在规模相对较小、结构不够优化、培养体系不健全、国际化水平不高、产教融合有待继续深化一系列问题,与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还不匹配。

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借鉴全球先进职业教育经验,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是深圳寻求突破、自我超越的必然选择。着力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着力激发办学主体活力、着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着力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意见》提出的六大重点任务可谓是“对症下药”,亮明了具体的量化指标,让我们能清晰看到深圳职业教育的未来模样。

借鉴世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探索“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教育企业”和实训基地,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扩大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政府给予配套的政策、资金支持,将有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让职业教育发展更加“职业”、更有特色,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实现精准匹配、无缝对接;将职业教育发展“重心上移”,建立学习成果认证和“学分银行”制度,搭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互衔接的人才培养“立交桥”,实现学历证书体系与职业资格证书体系的有机衔接,有望进一步完善与优化深圳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从制度层面帮助职教生突破个人成长的“天花板”,有效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意见》中提出的各种给力的措施,是深圳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金点子”。设想一旦达成,将为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也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深圳特区报》记者:姚龙华)

信息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转载自《深圳特区报》2017年06月15日 第02版)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