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首批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申报以及省级重点教材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0-08-25 09:58 教务处 

各院、部、处:

新形态一体化教材是以纸质教材为核心,通过互联网将多媒体的教学资源与纸质教材相融合的一种教材建设新形态。在纸质文本以外,获得在线的数字课程资源支持,实现“线上线下,新旧媒体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

我校高度重视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已将建设任务列为中特高建设计划,同时也是我校2020年度行政重点推进工作。为使我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提升教学质量,教务处组织开展我校首批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1.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正确反映现代教育思想,体现改革精神,融合互联网新技术,结合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材形态,即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嵌入二维码的纸质教材为载体,嵌入视频、音频、作业、试卷、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资源,将教材、课堂、教学资源三者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一体化教材出版新模式。

2.教材内容要求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和系统性。

3.教材对应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相应课程。中特高建设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教材优先立项。

二、立项范围

1.新编新形态一体化教材

反映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体现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教材;开发双语教学(全英文授课)的教材。

新编新形态一体化教材鼓励将现有校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库资源转换为相配套的新形态一体化教材。

2.修订原有教材改成新形态一体化教材

由我校教师担任主编,由一级出版社出版,质量较高(如国家规划教材、省重点建设教材等),在教学中反映较好,受益面大的教材,可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进行修订,并增加与学习者互动的数字化、立体化教学资源,形成新形态一体化教材。

三、申报要求

1.全校可申报新形态一体化教材10部。

2.申报的教材能在本校教学中使用,相应的课程已列入本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根据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高职院校教材编写人员应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由所在单位公示。教材主编一般应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并为我校在职教师(遴选省级重点教材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业院校新兴专业、行业紧缺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可适当放宽要求。参编者中本校教师应超过编写人员人数的50%。

4.修订教材必须是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之间(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内已经公开出版,质量较高、在教学中反映较好、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原则上占原书1/3以上。

5.曾获校级及以上教材建设项目资助,但尚未完成原教材项目的教师原则上不能作为本次项目的申报人。若将尚未完成的普通教材改造成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可以申报本次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经费就高资助,不重复资助。

6.立项教材的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应按照计划组织编写,确保教材如期保质完成。教材编写者应恪守学术道德,所编写教材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7.优先立项条件:

(1)中特高建设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配套教材。

(2)现有校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库资源相配套的新形态一体化教材。

(3)已获省级以上重点教材规划立项(包括行指委、教指委)的,并在2020年1月及以后正式出版以及未出版的教材,可凭原有申报书与立项通知直接认定(不占用申报名额)。

满足以上条件的申报人需提供相关支撑材料供查验。

四、结题要求

按照立项规定期限内正式出版教材,并在前言等醒目位置注明本教材受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项目资助的,可到教务处申请结题。如该教材同时获得更高级别立项,按照相应主管部门要求进行结题。

五、建设资助与奖励

1.立项教材的视频资源建设将由学校资助制作完成。

2.学校将给予每部立项教材一万元的建设经费资助。该项目不预支建设经费,可凭正式出版的图书和结题证明向财务处请求一次性结付全部建设经费,经费结付办法参照《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7年10月修订)》执行(如文件更新参照新文件执行)。

3.教材建设奖励参照《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建设成果奖励办法(2019年5月修订稿)》执行(如文件更新参照新文件执行)。

4.如在申报前已获省级以上重点教材规划立项(包括行指委、教指委),并在2020年1月及以后正式出版的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可直接认定为校级一体化教材,享受相应建设资助与奖励。

六、遴选程序

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我校首批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立项项目。

在立项项目中,教务处将按照2020年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条件组织专家遴选出2-3部教材向省教育厅推荐。

、材料报送

(一)修订教材

1.《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编写立项申报表(修订)》(附件一)1式5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2.《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编写立项申报汇总表(修订)》(附件二)1式1份。

3.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2套。

上述材料1、2请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二)新编教材

1.《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编写立项申报表(新编)》(附件一)1式5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2、《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编写立项申报汇总表(新编)》(附件二)1式1份。

3.编写提纲和教材样稿,1式2份。

上述材料1、2请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八、其他

请各院、部、处于2020年9月18日前将书面材料汇总至教务处(A01-102),有关电子文档同时发至邮箱:4010712@qq.com。申报工作的有关文件、表格可从OA或教务处网站下载。联系人:濮筠,联系电话:0512-66011435。

附件:

1、附件一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编写立项申报表(含修订、新编)》

2、附件二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编写立项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

3、附件三 《“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修订版)》

4、附件四 专业分类参考目录

                                                          教务处

                                                       2020年8月25日

附件【附件四 专业分类参考目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三 “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修订版).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一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申报表(含修订、新编).doc已下载
附件【苏美院教 [2020] 16号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首批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申报以及省级重点教材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