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苏美院教 [2020] 17号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9-08 19:02 教务处 

各学院、部:

根据我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要求,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现启动2020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面向全校教师遴选教学效果好的文化素质教育课、量大面广的通识课程和专业核心课,优先资助列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的相关专业与课程。鼓励已立项的各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资源积累丰富的课程转型升级。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长期承担所申报课程的教学工作,了解国内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发展趋势,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具有深度思考,能够全面负责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课程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人员、网络技术人员等,团队成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任务分工等科学合理,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课程团队能够长期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持续建设、教学应用与推广工作。

二、申报要求

申报的课程具备完整的教学内容结构和知识体系,符合在线开放课程交互式、易拆分整合等特点。有丰富的教学媒体资源和模块化教学内容,各类基本资源均能按照教学单元、专题或模块的框架予以合理、有序的组织和配置,能按课程难点、重点和易错点设计知识点,并能通过知识点有效开展教学。

课程运行期间,课程负责人应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各项工作,并定期向学院、学校汇报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在课程上线期间专人负责学生考勤、线上答疑、组织讨论、作业批改、线上测验及考试等环节的教学活动。课程负责人应确保课程内容与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或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等问题,杜绝和制止任何违法或不良资源的传播。课程的教学设计符合混合式教学模式客观规律,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新模式。

三、申报程序

各学院、部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整体部署工作,动员、指导教师组织课程团队申报。每个学院(部)最多可推荐3门课程,学校将择优遴选15门左右立项,同时根据申报质量遴选若干门课程作为培育项目,下一年度优先立项。

拟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意向表》(附件1)《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于2020年9月25日前提交学校初审。

初步审核通过后于2020年10月31日前提交《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3)并在职教云平台搭建一个单元完整课程教学内容(含相关视频、课件、试题等)供学校评审。

四、遴选程序

1.学校将组织对正式申报的项目进行择优遴选,经专家评议、评委会审议,审定后确定2020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

2.立项课程应在立项之日起一年内基本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供校内外学生选课使用。

3.已获得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课程,以及2019年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课程,请勿重复申报立项。

五、建设资助与奖励

1.立项在线开放课程的视频资源建设将由学校资助制作完成。

2.验收合格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奖励参照《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建设成果奖励办法(2019年5 月修订稿)》执行(如文件更新参照新文件执行)。

六、考核管理

学校建立在线开放课程考核评价标准与机制,对在线开放课程实行年审制,重点对课程建设质量、应用效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与评价。对审查不合格的课程,责令其下线整改。复查合格的课程恢复开放上线,复查仍不合格的课程取消其上线资格与称号,相关课程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继续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建设完成后,对于经验收合格的课程及课程维护及运行情况较好的,学校向国内优秀的慕课课程平台进行推荐,面向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

七、其他

2020年9月25日前提交附件1、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文档(一式一份)并签字盖章。2020年10月31日前提交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文档(一式一份)并签字盖章。申报工作的有关文件、表格可从OA或教务处网站下载。联系人:徐艳,联系电话:0512-66503142,邮箱:9132719@qq.com。

附件:

1.附件1 《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意向表》

2.附件2《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3.附件3《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教务处

                                           2020年9月8日

附件【附件3 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 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意向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