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信息  >>  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媒体集中主题采访新闻通气会
2013-09-04 09:47  

9月2日,省教育厅召开“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媒体集中主题采访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向媒体记者介绍我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洪流主持新闻通气会,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13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丁晓昌介绍,自2010年10月江苏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以来,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试点,统筹协调各级各类教育关系、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区域教育改革发展、高教内部各项改革,突出大力建设优势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加强地方高水平与创业型大学建设、加强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积极推进独立学院科学发展等六个改革重点。

丁晓昌介绍,综合改革对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促进作用初步显现。“十一五”以来,全省高校共向社会输送了300余万名毕业生,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超过90%。全省高校进入美国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的学科数已达58个。引进国外顶尖教育资源,筹建昆山杜克大学,举办老挝苏州大学,开创境外办学先例。在教育部公布的2012年高校学科排行榜中,江苏共13个学科专业全国排名第一。我省中职组、高职组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双双实现“四连冠”。2012年,全省高校29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63项成果获2012年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6项成果获省科技一等奖。

丁晓昌介绍,下一阶段江苏将结合高教改革发展的实际,将近年来试点成效明显的项目转为示范项目,树立教改典型。适应江苏高教大众化迈向普及化的趋势,大力推进高校分类发展、分类管理与分类评价改革。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完善高校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推动校长公选与招聘。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的要求,结合江苏实际,推进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与高校选拔考试相分离。召开全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研究深化体制改革的举措,出台加强高教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配套支持政策。完善部省共建会商机制,加大省级统筹力度,研究并落实支持高校改革试点的政策措施,出台关于增加高校办学自主权简政放权的意见。

会上,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5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分别就 “‘三三制’教学改革”、“教授委员会”、“创业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试点”、“应用型本科的成功实践”、“服务南京·融入南京战略”为主题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就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9月3日—4日,中央及省市14家媒体记者将赴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苏州职业大学、扬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4所高校开展实地采访,分别围绕校企合作“‘五送’促双赢”、“校企深度合作”、“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在服务沿海开发战略中创特色”为主题进行深入采访。

省教育厅召开“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媒体集中主题采访新闻通气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出席新闻通气会
并介绍我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有关情况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洪流主持新闻通气会

会议场景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