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信息  >>  正文
【关注两会】沈健代表:乘着改革春风 惠及教育民生
2014-03-20 15:58  

乘着改革春风  惠及教育民生
——全国人大开幕前本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沈健

3月的北京,春风拂暖,绿树新芽。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围绕其准备向大会提交的议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引导高校错位发展 争创一流高等教育

从2010年开始,江苏积极承担了包括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在内的总共24项国家教改试点项目。2011年,教育部与江苏省政府签署了共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协议。三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每年都将其列为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在教育部、国家教改办的指导下,江苏加快推进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将高教综合改革引向深入。

“为全面贯彻落实部省共建协议,我们要力争把试验区建设成为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先导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先行区。”沈健表示,从江苏经济与产业结构特点出发,今年特别提出希望国家在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予以倾斜,出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配套政策,支持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特别是要对地方高校发展实施分类指导。

沈健认为,对高等学校进行分类规划和分类管理,是适应我国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实际需要。江苏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将对高等学校分类评价分类管理列为试点项目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的深入实施迫切需要得到国家宏观层面的指导与政策支持,因此建议教育部出台对高等学校分类指导、分类评价、分类管理的具体意见,对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应用型高职院校等实行不同的管理要求和政策配套,引导高校各安其位、错位发展、同类竞争、突出特色、争创一流。

建立随迁子女教育分担机制 实现教育公平可持续

为较好地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我国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逐渐确立了以“建立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全面接受义务教育保证制度和机制”为核心的教育政策,强调流入地政府负责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即“两为主”政策。

这一政策的实施,有效保障了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更多农村人口涌入城镇,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随迁子女占在校生数超过1/3,部分学校里随迁子女已占在校生数量的一半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对推进当地经济发展、调节人力资源结构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地政府有责任解决其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推进教育公平。”沈健说。

“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看,目前迫切需要调整完善这一政策,明确中央及流入地、流出地政府合理分担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责任。”沈健认为,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看,迫切需要完善以流入地政府负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明确中央及流入地、流出地政府合理分担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责任,“或在实际操作中,可实行‘教育券’制度。对吸纳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补助建设资金,流入地政府也应完善用工制度,解决各地政府城市流入人口增加所需的公共教育支出增长问题。”

此外,沈健还建议充分利用2013年建立的全国统一学籍信息管理制度,逐步实行进城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登记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适龄儿童动态电子学籍数据库,实时掌握学生入学、就学、转学以及辍学状况,把随迁子女管理纳入到居住地日常户籍管理中。同时,构建相应的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流入地的教育资源,使随迁子女家庭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各地教育资源配置状况。

破解艺体师资难题 缤纷城乡课堂内外

多年来,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学校艺体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走上了普及化、规范化和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学校艺术和体育课程开设率、艺体教师受训率、艺体教育装备达标率、学生参与艺术体育活动普及率等等都有了很大提高,但在很多偏远的农村地区,艺术课程不能开足或被挤占的现象普遍存在,接受专业的艺体教育仍是很多当地孩子难以实现的梦想。

“加强学校的体育、美育和人文教育,是时代的呼唤。”农村体育教师和艺术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一直萦绕在沈健的心头,回忆起去年8月份在淮安市刘老庄乡的一次家访,他告诉记者,“当时学生家长说孩子唱歌好听,电子琴也弹得很棒,但老师仍然年龄偏大、水平偏低。她问我能不能给农村学校多配一些科班出身的好老师?这是群众真实的心声啊。”

沈健表示,为坚决纠正艺体课程缩水的倾向,国家有关部委要加大对体育、艺术教育的考核力度,推动各地将国家课程计划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如对未能开齐开足体育和艺术课程的学校和校长实行合格性评价、评优考核‘一票否决制’”。

“要通过教育改革,切实改善教育民生。” 沈健呼吁说,国家有关部委应明确体育、艺术课程师资的配备标准,并设立一定编制,督促地方在每年教师招聘中确保一定比例的艺术教师,各地教育部门要通过加快艺体教师配备、艺体专业大学生支教、农村有特长教师转岗培训等途径,切实解决农村中小学艺体教育师资缺口问题,逐年减少兼职教师的数量,消除部分农村学校专任艺体教师零配备的问题。”

来源:江苏教育报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