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信息  >>  正文
2019年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2019-03-29 09:13 教务处 

3月22日,2019年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宁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启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苏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他以“识变、应变、求变,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为主题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元年,召开了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2019年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关键之年。他强调,“以本为本”是国际高等教育共识与趋势,中国高等教育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吹响集结号、唱响主旋律,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王成斌回顾了2018年全省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课堂教学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推动高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组织品牌专业教学学术周活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示范说课;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育人。围绕政府关切、产业趋势,相继举办药业、文化产业、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四场对话对接活动;开展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强化改革意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在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四是强化一流意识,努力使本科教学工作走在前列。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总数、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入选总数和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总数等四个方面,江苏高校均居全国第一。

王成斌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建设江苏一流本科教育。全省高校要把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第一标准,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抓好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全方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二是抓好重点任务。要提前谋划,积极推动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加强实践教学、促进产教融合。三是抓好基础环节。高校要切实把教风学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秩序,落实教师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的基层教学组织,完成对原有教研室、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的提档升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打造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高等教育。

会上,王成斌代表省教育厅对在2018年为江苏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25所高校颁发致谢状。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常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分管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来源:江苏教育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