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信息  >>  正文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
2019-04-12 18:17 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使高校美育工作有据可循、有规可依,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重要保障。

《意见》指出,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意见》共分为四大部分,14条,对高校美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主要举措、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强调,高校美育要以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为重点,紧紧围绕高校普及艺术教育、专业艺术教育和艺术师范教育三个重点领域,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建强美育教师队伍、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切实改变高校美育的薄弱现状,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高校美育工作取得可喜的进展,美育的育人导向更加凸显,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课程建设稳步推进,美育活动丰富多彩,资源保障持续向好。但是,高校美育工作与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还不相适应,与满足广大青年学生对优质丰富美育资源的期盼还不相适应。各地和高校反映,希望教育部出台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政策文件,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研制过程中,教育部组织专家组通过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开展美育改革发展情况问卷调查、面向高校负责人和美育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座谈、深入高校开展实地调研等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调研,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全面掌握了全国普通高校美育发展基本现状,全面总结了各地各高校美育工作的主要成绩与经验,全面查找了当前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研制文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意见》印发后,在高校特别是高校美育战线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校长、教师普遍认为,《意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高校美育综合改革,为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