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信息  >>  正文
职业教育时代已来
2019-05-11 09:30 教务处 

教育部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介绍《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情况。高等职业学校扩招工作即将铺开。

职业教育近年来屡被提起,一改以往过去一二十年以来一蹶不振的状态,这不仅是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转型期经济的结构特征(需要更多技术熟练工),也是各方对近年来大学扩招政策的一个侧面重思。众所周知的是,扩招政策实施以来,与之伴随的问题包括一些高等教育专业与市场需求的不匹配、大学生就业问题、一些本不需要大学毕业生的岗位也是大学生应聘者众,等等。这些问题凸显了两个主要矛盾,一是市场用人需求不能从高等教育中得到充分的满足,二是一些岗位却过度浪费了人力资源,这意味着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如何将这种高等教育的资源与市场真实的用人需求之间的错配纠正过来,发展职业教育是一条路径。职业教育不强调学术与科研,而是注重技能与实践,且培养时间较短,可以与传统的高等教育形成差异化互补。

高等职业学校扩招,生源问题是关键,也有观点认为,高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校的生源会有一定竞争性。坦白说,短期会有一定竞争性,但长远来看,这将会随着高考分类改革和职业教育发展的不断推进慢慢缓解。在扩招政策之后,大学门槛降低使得一些原本可能就适合职业教育的生源也进大学,这并不合理,不仅使得国家的高等教育资源投入与产出不合理,也让一些原本擅长技能型教育的学生,困在本科学识教育上收获不大。职业教育的发展,应该会为他们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而一些地方推进的高考分类改革也有着这方面的考虑,旨在为考生提供学科类大学教育与技能型高职教育两条通道,通过改革提供受教育的多选通道,让学生们的特长与所受何种高等教育得到更好的匹配。

不过,职业教育的发展并不会一帆风顺,除了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相关投入,并且以区域为单位设定本区域的职业教育目标以外(比如广东省高职教育今年将扩招8万人;江苏省表示,高职在校生可以增至86万人,将来最多可至95万人),家庭观念的转变也相当重要。在一个注重文凭的社会里,更多家庭与学生更青睐本科教育所培养的学识。5月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相关会议上指出,今年是政治大年、改革大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今年是继2009年后,高考报名人数再次突破一千万。可见,高考报名依然如火如荼。

高考报名人数再次突破千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尽管也将是我国高质量劳动力的一种红利,但是这部分人力资源红利的变现要等的时间仍然较长,红利能变现多少也需要最后进入用人市场才知道。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凸显了培养周期短、侧重技能培养与实用性等特征,可在短期内提供高质量的劳动力,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如何令社会对高职教育更新观念,高等职业院校需要重新塑造自身,首先,高职院校一方面应该积极提高自己的办学质量,办学质量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只有提高质量,能真正培养人才,人们才会眼见为实、相信高职这条路;第二,也要做好招生工作,可以显性地走到前台进行宣讲,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躲在”高校身后,只负责接收那些高考落榜、无从着落的学生。而政府应该对高职教育尽快确立规则,加强监管,杜绝那些以盈利为目的的违规招生。尤其是,在鼓励民间资本和有能力的企业大力参与高职教育发展的同时,行业规制必须尽快确立,需要职能部门加强常态性的监管,并且,需要推动建立第三方办学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外部专业评测监管。

同时,中等职业教育的质量也需要被重视起来,中等职业教育的生源相对于高职教育压力没有那么大。以广东省为例,2018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5%以上,普通高中与职中比例大体相当,普通高中招生53.8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招生51.7万人以上。也就是说,约有一半的初中毕业生会选择中职教育。那么职中的教学质量今后也需要得到更多的提升,其优秀毕业生也可选择继续再教育步入高职,不仅为高职输送生源,学生们也在继续教育中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能素养,产生更多新一代的优秀“工匠”。(编辑 李靖云)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