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学院召开“中华匠艺”在线开放课程群评审会
2018-05-23 09:34 教务处 

2018年5月18日下午,学院在美术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中华匠艺”在线开放课程群评审会,出席会议的有刘珽副院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季倩副编审、教务处姜双林副处长、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老师及评审专家,会议由姜双林副处长主持。

“中华匠艺”在线开放课程群由国家文宣基金支持,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承建,目前初步建成13门在线开放课程。

刘珽副院长首先做了“以‘中华匠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报告,报告从项目背景、项目概况、建设思考思考三个方面汇报了“中华匠艺”在线开放课程群的建设的情况,明确指出要将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逐步培育并开发成为中华优秀传统在线开放课程,除了供校内专业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使用外,还要惠及联盟内院校、非遗传承人群、留学生、社会学习者等。刘珽副院长同时也提出在线课程本身有修改和完善的地方,希望评审专家不吝赐教,借助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使传统工艺美术在新的时期绽放异彩。

“意线情针——苏绣技艺”课程负责人洪锡徐老师、“蓝白世界——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课程负责人姜冬莲老师代表13门在线开放课程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学时学分、教学团队分析、课程框架、评价标准、课程应用展望、建课思考等方面做了汇报。洪锡徐老师表示这门课程不是“运动化的中心工作”,是延续的、不断更新刷新、不断充实的,除了理论目标以外,还有许多需要研讨的实际问题和完善空间。姜冬莲老师强调课程要从便于学习者学习的角度安排课程的板块,注重于学习者的参与度,使课程更好的服务于现代生活,宣扬蓝印花布文化。

高等教育出版社季倩副编审从“项目背景”、“目前课程状态”、“上线后课程的基本样貌”、“课程群的下一步规划”等方面对当前课程做了梳理,同时提出下阶段的计划,尤其在课程群出版及应用方面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评审专家组组长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振陆、评审专家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眭碧霞、苏州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马建庭、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高兴亚、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沈爱凤在前期网评的基础上、结合现场汇报从多个方面对课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评审专家首先对课程群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在教学设计、课程运行以及部分课程的资源的状况以及课程的细节给予了许多建设性建议。专家组最后公布了“中华匠艺”在线开放课程群各课程的评审成绩。

最后刘珽副院长代表学院向专家组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中华匠艺”课程群的建设,是“百工录”资源库续建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积极落实中办、国办提出的将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和冷门学科逐步培育并开设成为中华文化公开课的重要措施。

会议场景一

刘珽副院长做“中华匠艺”在线开放课程群总体汇报

姜双林副处长主持会议

洪锡徐、姜冬莲分别作《苏绣》、《蓝印花布》课程汇报

高等教育出版社季倩副编审做后续建设提示

评审组组长李振陆反馈评审意见

评审组成员反馈评审意见

会议场景二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