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院举办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
2018-01-19 11:20 教务处 人事处 

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教技厅[2017]2号教技厅〔2017〕2号),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为发展方向,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学院也从高水平骨干专业的建设要求出发,推动现代教育1.0向现代教育2.0转变,1月16日、17日,在美术馆二楼会议室,学院邀请了信息化教学建设的相关专家对我院教师开展了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

培训由学院副院长刘珽主持,学院院长范卫东出席了培训。范院长对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范院长也强调当下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学院非常重视信息化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他预祝通过专家的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全面提升老师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

随后,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指委秘书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钱东东教授为老师带来了“深入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实践”讲座,钱教授首先回顾了我院历年来信息化大赛的情况,分析了我院教师的特点,全程紧扣信息化大赛,分别从大赛简介、内容目标、策略方法、技术资源、特色创新、发展趋势等方面阐述了信息化教学的改革实践,尤其是优秀的获奖案例,让老师受益匪浅。

1月16日下午,来自超星企业的专家编导史悦女士给老师们作了“微课设计与制作”,史悦编导从何为微课、微课的特点、如何丰富微课、如何增强微课的趣味性、以及常用工具推荐、如何设计一门微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给出了做好微课的一些建议。史悦编导结合她丰富的微课制作经验,给老师们分享了微课的全过程。

1月17日上午,江苏省教学服务中心数字教育部唐伟主任给老师作了“基于智慧职教的教学生态与应用”讲座。唐主任从资源库与智慧职教、在线开放课程与智慧职教、基于智慧职教的混合式教学、信息化教学与微课大赛支持、数字课程与新形态教材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尤其是在讲解职教云、云课堂时通过现场互动,老师们对信息技术对教学的提升有了切身的体会。

1月17日下午,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给老师作了“如何走进信息化教学?”讲座,张教授从理念、技术与策略进行了讲解,通过对学习方式、学习对象、学习环境、学习技术、学习方法、学习同伴、学习资源等方面的分析,阐述了对信息化教学的理解、信息化教学的设计与规划、信息化教学大赛的策略,最后给出了如何走进信息化教学的路径,张教授通过现场视频给老师展现了最前沿的信息技术手段,加之语言风趣幽默,互动性好,在最后的现场问卷调查中,老师们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通过两天的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老师们目睹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优势,现场展示的优秀案例,开阔了老师的眼界。本次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不仅对2018年我院信息化教学大赛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更对我院的资源库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方面也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我院的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都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范卫东院长讲话

刘珽副院长讲话

钱东东教授作“深入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实践”讲座

张一春教授作“如何走进信息化教学?”讲座

唐伟主任作“基于智慧职教的教学生态与应用”讲座

史悦编导作“微课设计与制作”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