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院举办2018年新生入学教育“颜文樑与苏州美专”专题讲座
2018-09-11 10:59 教务处 

2018年9月10日晚,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首场讲座“颜文樑与苏州美专”在瑞耕堂举行,颜文樑纪念馆馆长葛杨先生主讲,学院副院长刘珽出席讲座,教务处处长周清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姜双林副处长主持,演艺中心、B04、B08八个分会场同步直播。

葛杨先生出生书香门第,自幼精于书法,作品曾被《中国中学生少年字帖》选用,曾在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苏州碑刻博物馆担任设计及业务馆长等职。

在主持讲座时,姜双林副处长首先祝贺同学们做了人生中一次重大且正确的选择——来到美院,同时提到苏州工艺美院可以追根溯源到著名油画家颜文樑先生创办的苏州美专,学院一直秉承颜文樑服务于社会的实用美术教育思想。

葛杨馆长首先给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院学子介绍了苏州城市的历史、文化、经济等,尤其在教育、建筑、盆景、饮食、宗教等方面列举了许多生动案例,苏州这座2500年历史名城的人杰地灵、深厚底蕴等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随后,葛杨馆长从颜文樑的出生、学艺、创办学校等方面讲解了许多颜文樑及苏州美专的鲜活故事,深深吸引了广大师生。

最后,姜双林副处长总结时谈到,“经济为其表,道德为其本”服务于社会的实用美术教育思想是颜文樑创办的苏州美专留给新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珍贵财富,而我院所提倡的“工作室制”、“项目制”等为核心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正是当年颜文樑实用美术教育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诠释及创造性传承与发扬。

我院慕名而来的大三学子会后还和葛杨馆长做了亲切交流,他对同学们试图在前期《颜文樑》话剧的基础上,通过插画、动画等形式进一步展示颜文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葛杨馆长做“颜文樑与苏州美专”讲座

姜双林副处长总结讲座

主会场场景

分会场场景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