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上海大学顾骏教授莅临我校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2019-11-28 17:52 教务处 

11月25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校联合超星集团邀请上海大学顾骏教授在瑞耕堂学术报告厅做了《课程思政的理念、方法与实施》专题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学校副校长刘珽、上海大学顾骏教授、超星集团苏南区经理殷一骅、人事处副处长易明、教务处副处长姜双林、在苏部分高校教师以及我校全体教师,报告会由副校长刘珽主持。

刘珽副校长首先指出:“课程思政”是各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点,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与传统的思政课程不同,“课程思政”是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之中,是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是润物无声的教育教学方式。相对于思政课程而言,课程思政还是个新生事物,如何建设和怎样推进课程思政还处于探索阶段。上海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先行区,在经过大量的尝试之后,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上海经验”,值得各高校的学习和借鉴。

作为课程思政的提出者及践行者,顾骏教授从他主持建设的《大国方略》谈起,他指出课程思政的出发点是在非思政课的平台上,通过激活或融入思政元素,优化教学方法,促进专业培养与立德树人相得益彰。课程思政要效果导向,要从国家、学生、教师层面求成效;课程思政要精心设计,要通盘考虑,循序渐进,才能取得整体效果,尤其是针对专业课,要高屋建瓴,跳出专业看专业;要纲举目张,先做结构,再做细部;要相互映衬,专业与思政内在契合。顾骏教授特别提醒老师们要从世界、国家、地区、本校、本人等维度思考问题。顾教授的专题报告站位高、视野广、案例详实丰富、亲和力强,受到了参会老师的高度赞扬。

我校秉承颜文樑实用美术教育思想“经济为其标,道德为其本”,学校校训“德艺双馨,充实光辉”和课程思政契合度较高。学校前期的“双融合”教学改革(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文化课、专业课中着力从思想、职业、文化、科技等方面,通过引导、浸润等柔性方式,潜移默化地塑造大学生的文化品格、专业风格、职业素养及健全人格,学校将继续以以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和中特高专业群建设为契机,在专业课程中激活融入思政元素,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探索出具有艺术特色的高职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报告会场景一

刘珽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顾骏教授做专题报告

报告会场景二

报告会场景三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