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我校顺利召开“双高计划”工美群2021级“文化+”专业基础课程集体备课会
2021-10-23 09:26   教务处

为更加有效地提升我校国家“双高计划”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群的教学质量,促进专业教学改革,教务处于2021年10月18日组织召开了“文化+”专业基础课程集体备课会。此次会议是在总结2020级工美群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交流2021级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对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教务处处长李程、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服装设计学院院长徐雪漫、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李炜、环境艺术学院副院长覃池泉、服装设计学院冉卫红教授、环境艺术学院王汉卿教授以及相关任课教师。学校副校长刘珽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程主持。

会议首先是三位任课教师代表汇报本学期的授课计划。王伟韬老师对《造型表达》《色彩表达》《综合表达》三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提出造型课程着重体现结构与形态,色彩课程侧重色彩属性和色彩情感的表达,综合课程强调设计思维与设计方法的运用,讲授了三门主线课程以及两门辅助课程贯通衔接的注意事项。罗嵋老师总结了2020级所担任《版面设计》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改进过程,对2021级教学提出了更加优化的设计思路和教学方案,为本年度试点班的任课教师提供了教学范本,也有利于保证平行班的教学质量。王刚老师对《摄影艺术》课程作了深入的总结和分析,提出本学期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案,要求学生利用熟悉的拍摄内容、全新的观察视角与表现手段,加强对色彩、造型的理解,以图片拍摄的想法、过程、达到的实际效果为结果导向,最终将所拍摄图片视频运用在学业报告书制作中。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群所在专业的四个学院院长分别对“文化+”专业基础课程的运行情况作了介绍。手工艺术学院赵罡院长提出工美群课程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复杂性,是我校近年来开展的最重要的一项教学改革工作。服装设计学院院长徐雪漫认为通过工美群的运行服装设计学院的专业教学呈现出新的面貌。工业设计学院李炜副院长分享了工业设计学院专业基础课的安排情况。环境艺术学院副院长覃池泉对工美群的课程体系和进度安排提出了构想。工美群其他任课教师也根据自身教学经验对本学期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计划进行了交流,对线上教学方式的困惑、教学内容与传统工艺的结合、学习习惯和思维的培养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刘珽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从四个方面对试点班专业基础课提出了期望和要求。首先,她认为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岗位需求是工美群建设的逻辑起点,由于没有现成的模式可遵循,我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需要一边实施一边调整,在摸索中不断成熟和完善。其次,工美群的课程运行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相关教师应该做好学情分析,根据教学中的具体情况尽快调整教学方式。再次,教师应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做好团队教学,多沟通多交流。最后,本学期专业基础课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师可分期分批对学生辅导,在期末完成专业基础课教学展览。

教务处处长李程最后对本学期专业基础课的安排作了说明,要求各个学院和教师协调好试点班教学工作,同时对工美群教学资助的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会议场景

刘珽副校长讲话

李程处长主持会议

王伟韬老师汇报授课计划

王刚老师汇报授课计划

罗嵋老师汇报授课计划

工美群所在学院负责人发言

其他任课教师发言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2013 版权所有